当前位置: 首页  >> 丝路中国  >> 查看详情

地中海岛国马耳他青睐“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 深圳市一带一路投资促进会   日期:2017-07-02 12:30:11  点击: 
分享:

新华社瓦莱塔5月15日电 综述:地中海岛国马耳他青睐“一带一路”建设

  新华社记者袁韵

  中国企业近年来积极在地中海岛国马耳他投资兴业,带动当地政府和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兴趣日渐浓厚。

  2013年,马耳他工党组建新政府后,为推进优化能源结构、实现竞选时“降低电价”的承诺,积极寻求战略伙伴,希望能为马耳他能源公司的转型升级提供技术、管理及资金支持。

  “马耳他位于‘一带一路’和‘三网一化’的交会中心,连接欧、非、中东板块,而且集欧盟成员国、申根区国家、欧元区国家属性为一体,在法律法规、税务、资金结算等方面拥有优势,”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运丹说,“马耳他的独特优势可成为中国公司进军欧洲大陆、辐射非洲和中东的区域平台。”

  2014年12月,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与马耳他政府签署协议,注资3.2亿欧元开展能源合作,其中包括投资1亿欧元收购马耳他能源有限公司33.3%的股权,投资1.5亿欧元增资控股德利马拉三期电站。

  马耳他能源公司是马耳他唯一的国有能源供应商,连年亏损。按照双方约定,2014年马耳他能源公司改制为有限公司,上海电力参股该公司,委派两名董事全面参与重大经营事项。上海电力的新观念、新技术为该公司带来生机,2015年,该公司扭亏为盈,盈利达2457万欧元。

  由于积极推进包括与上海电力合作在内的能源领域改革,马耳他电价降低25%,供电稳定性、安全性和可靠性大幅提升,民众生活改善,工商企业经营成本降低。马耳他总理府部长米兹对记者说:“马耳他现在经济增速位居欧洲前列,上海电力对此作出巨大贡献。”

  在马耳他总理穆斯卡特看来,上海电力将马耳他能源有限公司从破产边缘拉回来,确保政府向民众兑现降低电价的承诺。他强调,马耳他能源有限公司扭亏为盈的成功转型将成为其他国企改革增效的榜样。这一榜样产生的示范效应,使马耳他政府和企业将更多目光投向中国,投向“一带一路”倡议。

  2016年9月,马耳他政府表示,马方很荣幸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愿以参与“一带一路”共建为契机,提升马中全方位合作水平,愿在发挥自身优势的基础上借鉴中国发展经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提升两国合作水平。

  马耳他政府还表示,愿同中国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希望成为中国企业走向欧洲的跳板和枢纽。

相关新闻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