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  >> 查看详情

中资银行累计为“一带一路”项目发放贷款2000多亿美元

来源: 深圳市一带一路投资促进会   日期:2018-11-05 15:03:17  点击: 
分享: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11月2日举行的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银行保险业在金融保障方面取得较好的成绩。“走出去”方面,目前有11家中资银行在2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71家一级分支机构,中资保险机构也已在香港、澳门、新加坡、印尼等国家和地区设立营业性机构。同时,沿线国家机构引进来成效显著,有21个沿线国家的55家银行在华设立机构。此外,银行保险服务成效显著,中资银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项目2600多个,累计发放贷款2000多亿美元,涉及交通、基础设施、装备出口等多个领域;大力发展外在劳务人员人身保险、企业财产保险以及各类工伤保险等险种,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全方位的保险保障。

黄洪表示,促进金融的互联互通是重中之重,加强金融互联互通有利于地区之间为重大项目提供融资,有利于提高透明度,降低沿线国家融资成本,有利于提升市场效益,更好地开发沿线国家的自然资源和金融资源,为沿线经济繁荣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在此基础上,黄洪强调,共建“一带一路”银行保险业还需要不懈努力。具体来看,一是在开放共享上下功夫。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中国银保监会已推出15项扩大银行保险业开放措施,有关准入受理和法规修订正在同步推进。二是要在创新服务上下功夫。根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和金融发展特点,创新银行保险服务,提升金融服务的适应性。三是要在风险防控上下功夫。银保监会将指导银行保险机构持续提升全面风险管控能力,加强各类境外风险管理,保障“一带一路”项目融资和机构经营的可持续性。四是要在依法合规上下功夫。银行保险机构必须高度重视合规风险管理,严格遵守国际规则和当地法律法规,坚持高标准的商业文明,坚决反对不正当的竞争行为。五是在承担责任义务上下功夫,积极借鉴国际良好做法,以绿色“走出去”为宗旨,加强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维护东道国民众的权益。

相关新闻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