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企推荐  >> 查看详情

招商局集团

来源: 深圳市一带一路投资促进会   日期:2017-07-13 22:53:11  点击: 
分享:
  •                                                                                                  招商局集团 官网

                                                  
                       

                                                                            集团简介

 

  招商局集团(简称“招商局”)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经营总部设于香港,亦被列为香港四大中资企业之一。截至2016年底,招商局集团总资产6.81万亿元。集团盈利在2015年的基础上继续稳定增长,创造历史新高,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954亿元,同比增长78%;实现利润总额1112亿元,同比增长34%,在中央企业中排名第二。2004-2015年招商局连续十二年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A级中央企业和连续四个任期“业绩优秀企业”。

  招商局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先驱,创立于1872年晚清洋务运动时期,今年将迎来145周年。145年来,招商局曾组建了中国近代第一支商船队,开办了中国第一家银行、第一家保险公司等,开创了中国近代民族航运业和其他许多近代经济领域,在中国近现代经济史和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1978年,招商局即投身改革开放,并于1979年开始独资开发了在海内外产生广泛影响的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区——蛇口工业区,并相继创办了中国第一家商业股份制银行——招商银行,中国第一家企业股份制保险公司——平安保险公司等,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探索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招商局是一家业务多元的综合企业。目前,招商局业务主要集中于交通(港口、公路、航运、物流、海洋工业、贸易)、金融(银行、证券、基金、保险)、地产(园区开发与房地产)三大核心产业,并正实现由三大主业向实业经营、金融服务、投资与资本运营三大平台转变。

  招商局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集团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在全球19个国家和地区拥有49个港口,已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海外港口、物流、金融和园区网络,大都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重要点位。2016年,集团吉布提“丝路驿站”试点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蛇口模式”第一次在海外落地;中白工业园首发区内基础设施和中白商贸物流园一期工程建设已基本建成;与多哥全面合作务实推进,是集成“中国经验”开发海外市场的重要创举。海外重点项目有序推进,海外布局不断优化;“一带一路”再树合作标杆,多次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

  招商局是内地和香港交通基建产业的重要投资者和经营者,已基本形成全国性的集装箱枢纽港口战略布局,旗下港口分布于珠三角的香港、深圳,长三角的上海、宁波,渤海湾的青岛、天津,大连、厦门湾的厦门及西南沿海的湛江。2016年,招商局旗下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为9577万TEU,同比增长14.5%。其中,中国内地项目完成7,193万TEU,增长17.0%,是中国最大、世界领先的港口开发、投资和营运商。

  招商局投资经营的公路、桥梁、隧道等收费公路项目主要分布于全国公路主干线上,覆盖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广西等1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总里程达到8203公里。建有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研究开发平台18个,目前已形成从勘察、设计、特色施工到投资、运营、养护、服务等公路全产业链业务形态。

  航运业是招商局的传统产业。截至2016年底,集团航运业务船队总运力达3479万载重吨,排名世界第三。集团投入运营的VLCC有39艘,手持VLCC订单14艘,拥有世界一流、全球领先的超级油轮船队;并拥有和管理世界规模领先的超大型矿砂船队VLOC(8艘,手持订单20艘)和LNG船队;VLCC和VLOC的规模均排世界第一。2016年3月,招商局拥有的40万吨超大型矿砂船“明成”轮(Pacific Winner)成为香港船舶注册突破一亿总吨的标志性船舶,开创香港航运的新里程碑,是香港航运界具有代表性的重要力量。

  招商局综合物流业务积极开拓全球服务网络。2015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中外运长航整体并入招商局集团。中外运长航是中国最大的综合物流运营商,第三方物流和货运代理服务分别位居全球第八名和第五名。2016年4月,招商局集团成立综合物流事业部,与中外运长航“两块牌子、一套人员”。截至2016年底,在全国设立了物流运作网点2443个,全球38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自营网点96个,业务范围覆盖全球主要贸易国家和地区。集团物流业务资源优势明显,在全国拥有和控制仓储堆场面积合计1023万平方米。

  招商局的金融业务包括银行、证券、基金及基金管理、保险及保险经纪等领域。招商局发起、目前又是作为最大股东的招商银行,是中国领先的零售银行。截至 2016年底,招商银行在国内 130多个城市设有分支行、3495家自助银行,在28个核心城市设立了超过40家私人银行中心;在香港设有香港分行、私人银行中心、海外全球托管中心,并拥有永隆银行和招银国际等子公司;在美国设有纽约分行、私人银行中心和代表处;在新加坡设有新加坡分行;在英国设有伦敦分行和代表处,在台北设有代表处;在卢森堡设有卢森堡分行。招商证券经过25年的创业发展,已成为中国领先的上市证券公司之一,于2009年11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并于2016年10月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截至2016年底,招商证券在国内114个城市设有226家证券营业部和12家分公司,已构建起国内国际一体化的综合证券服务平台,是2008年迄今连续九年获得A类AA评级的两家券商之一。2012年招商局成立招商局资本,推进集团内部基金整合,建立直投基金管理的统一平台;截至2016年底,其管理总资产近1700亿元。招商局旗下还有招商基金、博时基金,基金管理总规模均超过1万亿元。2016年,招商局仁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批筹建,中国第一家民族保险公司“仁和保险”成功复牌。进一步完善了招商局金融领域“4+N”布局,实现了打造全功能、全牌照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战略构想。

  招商局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聚焦“三产一科创”(产融结合、产城联动、产网融合和科技创新),加速布局“互联网+”,设立了“互联网+”基金,建立互联网孵化器,加强资本与科技资源的合作。加快实施“产业+互联网”行动方案,明确打造综合港口生态圈、智能交通生态圈、特色金融生态圈、智慧社区(园区)生态圈、供应链物流生态圈、航运及航运服务生态圈。创新工作成绩突出,多个重点领域实现突破。年内,集团成为国家企业“双创”示范基地,获得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 

  招商局通过招商蛇口、漳州开发区等主体提供城市及园区综合开发和运营服务。2015年,招商局实施地产旗舰板块的重大无先例重组,实现了集团在前海蛇口自贸区资产的整体上市,打造了国企改革的典范和中国资本市场创新标杆。2016年,重组上市后的招商蛇口以“产、网、融、城一体化”为业务抓手,确立了“前港-中区-后城”发展新模式,园区、社区与邮轮三大业务协同发展,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城市及园区综合开发和运营服务商。一年来,招商蛇口转型发展呈现新格局,在前海蛇口自贸区、太子湾邮轮母港、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一期等重大项目和产融互动、产网结合等关键领域纷纷取得重大突破,经营业绩实现了跨越式增长。在持续推动全国近40个城市升级的同时,招商蛇口跟随招商局“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发复制推广“蛇口模式”,实现自贸区发展与“一带一路”战略的有效叠加。漳州开发区行政辖区面积56.17平方公里,2010年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全球首个城市级无人驾驶汽车社会实验室落户漳州开发区。全国首个离岸式生态型人工岛——双鱼岛以及招商局·芯云谷等项目的建设,正使漳州开发区朝着“花园式、智慧化、产业兴、人气旺”宜居宜业的现代滨海新市镇的目标不断迈进。

  招商局在工业、贸易、科技产业投资等领域也都有着雄厚的实力。招商局拥有香港最大规模的修船厂;2008年投资的世界一流的大型修船基地在深圳孖洲岛建成投产;2013年,完成收购江苏南通海新重工船厂资产,进一步壮大了海工建造实力。招商局创办并为其第一大股东的中集集团是世界最大的集装箱及机场设备制造商。招商局海通贸易有限公司在中国交通海事贸易领域有着成熟的市场网络和丰富的经验,并以此为基础积极转型升级,已成为集海事、食品、船贸及大宗贸易为一体的综合性贸易集团。招商海通业务网络覆盖广泛,在中国内地7个城市及境外6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

   招商局以其悠久的历史和雄厚的实力,在海内外工商界有着广泛的影响。进入新时期,招商局集团将紧紧抓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难得历史机遇,以商业成功推动时代进步为使命,努力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招商局集团 官网


相关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