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头条  >> 查看详情

专家称:自贸区、“一带一路”正力促中国金融对外开放

来源: 深圳市一带一路投资促进会   日期:2017-01-24 10:03:27  点击: 
分享:

  新华社上海6月22日电(记者杨臻 杨溢仁)正在上海举行的“2017陆家嘴论坛”上,来自外汇、债券、保险等行业专家就“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金融对外开放”这一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方上浦表示,自贸区、“一带一路”、金融开放三者是相互关联、彼此促进的,都是改革开放的重要内容。“一带一路”建设可以借助自贸区的路径和平台来推进,同时“一带一路”建设发展也可以促进和推进自贸区在更大程度上开放和改革。

  谈到外汇市场的开放问题,方上浦表示,从上海自贸区起步开始,外汇管理局就在积极支持上海自贸区的发展,在外汇政策方面给予了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

  据了解,这几年来,国家外汇管理局在上海自贸区推出了12项外汇方面的支持政策,其中有7项已经推广到全国,有5项已经复制推广到其他地方自贸区。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白伟群说,自贸区的开放创新,将助推上海成为全能型的国际金融中心。白伟群说:“我们既要有股权、债权活跃的市场,也要有雄厚的基础市场、灵活的衍生品市场。要面对境内主体和境外投资发行的主体,为实体经济提供资金、资本、资产、资讯全方位的服务。这样才算一个成功的开放创新。”

  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表示,黄金市场的发展与自贸区、金融改革开放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上海黄金交易所在自贸区设立了国际黄金交易中心,截至目前,交易量已达3万亿元;在自贸区专门设立了上千吨的黄金交割库,既是中国的实物交割中心,也是亚太的中心。

  中国的黄金市场正在更好地融入全球。“上海自贸区的设立和发展,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了基础条件,也为下一步上海金融中心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提供了条件。”焦瑾璞说。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副总经理王廷科指出,上海自贸区在发展中已取得了很大进步,但仍有待改进的空间:一是相对于贸易投资便利化,相对于政府职能转变,金融改革和创新相对比较滞后,特别是建设人民币全球服务体系和资本项目下可兑换等方面;二是相对于行政的推动,集成化的制度创新仍有待加强;三是相对于政策密集的推出,其落地、细化和实施明显不够。

  如何让政策更好落地?王廷科认为,要处理好顶层设计和市场需求、市场运行之间的关系。“既要上接天,也要下接地,要符合市场需求。”王廷科表示,应进一步推进的重点是人民币汇率的改革,如人民币资本项目下的可兑换性、跨境投融资平台建设等。

相关新闻

  • 育儿成本占到我国家庭平均收入近一半 七成不愿再要 育儿成本占到我国家庭平均收入近一半 七成不愿再要

    目前,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满一周年,政策反响如何?是否符合预判?1月22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计划生育指导司司长杨文庄、妇幼司司长秦耕介绍,根据国家统计局1‰抽样调查数据推算,全年出生人口达到1786万人;根据卫生计生统计数据,全国住院分娩活产数为1846万人,两孩政策效应初步显现,符合预期。   2016年出生人口达到2000年来最高水平,两孩比重占全年出生人口45%   杨文庄介绍,2016年是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第三年,出生人口... [阅读]

  •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展遇瓶颈:划定不合理 人口众多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展遇瓶颈:划定不合理 人口众多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载体。记者在云南、湖南、浙江、青海、黑龙江、甘肃等地多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了解到,经过60年建设,我国自然保护区构建了类型齐全、层次丰富的保护体系,积攒了丰厚“生态家底”。这为保护生态多样性、维护生态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但同时记者调查发现,我国自然保护区快速推进中,存在“四重四轻”倾向,传统保护模式遇到发展瓶颈,已制约了我国保护事业的发展。   “生态家底... [阅读]

  • 万网被指存在安全漏洞可导致注册域名被恶意劫持 万网被指存在安全漏洞可导致注册域名被恶意劫持

    新浪科技讯 1月4日午间消息,安全问题反馈平台乌云(wooyun.org)今日通过微博发布消息称,万网存在安全漏洞可导致注册域名被恶意劫持。 乌云在微博中表示,“近期万网被证明存在安全漏洞,恶意用户可以任意劫持在万网注册的域名,在万网彻底修复漏洞之前建议各位站长和企业添加对域名的监控”。 实际上,乌云就是这一漏洞的受害者。据乌云微博透露,这一漏洞的存在导致乌云遭受攻击,“并且一段时间内无法访问且造成了实际的权益损失”。乌云官方...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