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丝路智库  >> 查看详情

专访于洪君、荣鹰:金砖五国优势互补 将创造更多金砖福利

来源: 深圳市一带一路投资促进会   日期:2017-07-02 13:11:29  点击: 
分享:

新华网北京8月30日电(记者徐倩 王一诺)九月即将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备受国际社会关注。从南美洲到亚洲,从欧洲到非洲,越来越多的金砖国家民众,能切实感受到金砖发展带来的好处,感受到实实在在的金砖福利。

  以“下一个‘金色十年’,你将收获哪些金砖福利?”为主题,新华网邀请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荣鹰做客新华网,解读厦门会晤的经贸合作亮点。部分访谈内容摘选如下:

  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中)、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荣鹰(左),在厦门金砖会晤即将召开前夕,做客新华访谈解读本次会晤。 新华网 李清 摄

  新华网: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的23%,对世界经济增长率的贡献达到50%。五国经贸合作是金砖国家合作的压舱石和推进器,金砖合作10年来,在经贸合作领域,取得了哪些务实的成果?

  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荣鹰,在厦门金砖会晤即将召开前夕,做客新华访谈解读本次会晤。图为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新华网 李清摄

  于洪君(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在经贸合作方面,中国的贸易额逐年增长,速度超出国际社会想象。2014年,中俄经贸额达900多亿美元,中印贸易额达700多亿美元。最近几年,受全球经济大环境影响,中国同俄罗斯、印度、巴西等国的贸易额都有所下降,尽管如此,金砖五国间贸易总额还是将近3000亿美元,在整个世界经济形势不景气的背景下,金砖国家贸易合作可以说是“风景这边独好”。

  金砖经贸合作前景喜人,潜力巨大。只要各方共同努力,度过目前的困难阶段,经贸合作在金砖国家相互合作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会更加凸显。

  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荣鹰,在厦门金砖会晤即将召开前夕,做客新华访谈解读本次会晤。图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荣鹰。新华网 李清摄

  荣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里,经贸领域是一个重要方面,这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金砖国家的潜力,二是金砖国家经济增速。目前,五国之间的经贸合作与交流势头大好,其中最主要的还是同中国的经贸合作。对其他四国来说,中国是他们最大的贸易伙伴。

  总体而言,金砖国家在资源禀赋、产业结构等方面具有很强互补性,金砖五国的发展潜力巨大。

  新华网:此次金砖厦门会晤在经贸合作领域,将会有哪些亮点?

  荣鹰:金砖国家之间有这么大的潜力、这么好的基础,又处于高速发展时期,那么自然而然的问题就是,如何把金砖五国的潜力、互补性发挥出来,使得五国相互之间的经贸联系、利益捆绑更加密切。

  2015年7月,习主席在金砖乌法会晤时提出一个大目标:一是建设利益共享的价值链,根据各国不同的资源禀赋和产业结构,把五个国家串在一起;二是建设利益交融的大市场,使刚刚所说的资源禀赋和产业结构互补性的特点充分发挥出来,使五国的经贸联系更加密切,使五国老百姓能更多地享受实惠,使广大发展中国家能够从金砖合作机制中获得更多好处。

  于洪君:中国在全球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大,这是有目共睹的。中国也积极倡导多边主义,积极推动多边合作,像现今的金砖机制就是中国进行多边外交的一个重要抓手和平台。这是中国第二次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了,为成功举办,我们在议题设置上,在具体文件准备上,倾注了大量心血。

  大家可能注意到,2017年7月在汉堡召开的G20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就已经和金砖国家领导人举行了一次非正式会晤,会晤中习主席明确提出金砖合作要有四个毫不动摇:一是毫不动摇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二是毫不动摇奉行多边主义,三是毫不动摇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四是毫不动摇推动共同发展。

  上述指导思想和理念将在厦门会晤中得到更充分的体现,并具体体现在金砖国家后续的发展合作中。大家也注意到,除了领导人会晤的引领外,金砖机制还有其他一系列配套会议,如安全代表会议、外长会议,更重要的还有经贸部长会议、银行行长会议等,这些机制会为未来十年五国经贸关系的发展、务实合作的推进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还有一些半官方、民间的机制,比如工商理事会、智库理事会都会为未来金砖国家的务实合作提供新的思路、新的方案,做出新的探索,开辟新的前景。

  五国务实合作前景非常好,因为中国本就具有巨大潜力,内生动力非常强,各方合作的意愿也强烈。虽然现在反全球化、反一体化的趋势在上升,但是开放包容、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总趋势不会改变,金砖合作顺应了这个大潮流,务实合作前景可期。

  荣鹰:刚刚提到金砖合作的成果,估计此次《厦门宣言》会发布出来。从相关的合作机制看,特别是于部长讲到的部长级的合作机制——8月初在上海举行的经贸部长会议。中方代表也提到这是金砖合作机制成立以来经贸领域里成果最丰硕的一次会议,有八项成果,媒体也进行了具体报道。首先,在服务贸易方面,批准了《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我们刚刚前面讲到的都是货物贸易,但实际上,从贸易的未来发展来看,更多的是服务贸易,这非常重要。特别从中国的角度来说,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产业的平衡会变得非常重要。

  其次是投资的便利化,作为八项重要经贸合作成果之一的《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非常重要。因为我们要加强相互之间的投资,尤其在当前逆全球化、反全球化思潮,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情况下,该纲要的提出和批准非常重要。

  这实际上很好理解,就是减少关于在投资方面的一些行政措施。坦率地说,在这方面中国是走在前面的,因为中国已经经历过了,后面四个国家相对而言是处于落后的地位,但是能够达成一个协议,有一个共识,对进一步增进相互投资非常重要。

  五国间相互投资也具有巨大潜力,2016年这五个国家对外投资总量将近2000亿美元,占全球投资总量12%,但非常遗憾的是,相互投资只占五国对外投资的6%。这也说明五国合作还有巨大潜力空间,很强的互补性。

  还需提及的是,我们的电子口岸网络试点,因为投资在很多情况下除了硬件外,还有很多是软件方面的问题。尤其是这五个国家不是彼此接壤,中、俄、印一定程度上还是毗连的,但也不是完全毗连,中国在中间,巴西和南非则隔得更远了。我认为,贸易和投资要解决更多的是软件方面的问题,诸如口岸报关、检验检疫等,电子化有利于加快推进这个措施。

  还有一个非常实在的、新的领域——电商,中国网友可能更关心。这次金砖国家也就电商合作达成了一个倡议,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积极的信号。

  我相信,上述这些合作已经有了很好的铺垫,如果能够经过领导人会晤批准通过,那就变成这次厦门会晤里经贸合作领域实实在在的成果,非常值得期待。

相关新闻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