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丝路智库  >> 查看详情

专访:中比合作精彩纷呈——访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

来源: 深圳市一带一路投资促进会   日期:2018-11-06 19:00:38  点击: 
分享:
10月15日电 专访:中比合作精彩纷呈——访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

  新华社记者潘革平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比两国全方位友好合作精彩纷呈,硕果累累,为两国人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

  曹忠明说,中比建交47年来,两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政治互信不断深化。4年多来,两国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结出了累累硕果。中比经贸投资合作快速发展。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233亿美元,是建交初期的1150倍。改革开放之初首批在华设立的比资企业西安杨森制药、上海贝尔通讯等经营良好,进入中国的其他企业在华业务不断拓展。近几年来,中国企业在比利时的投资成为中比经贸关系的亮点。沃尔沃根特工厂自中国吉利接手后焕发新活力,今年刚刚创造了“史上最佳半年”的出色业绩。

  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比陆、海、空互联互通。安特卫普港得益于“一带一路”效应,来自中国的货物吞吐量持续增长。中欧班列连接大庆和泽布吕赫港、唐山和安特卫普,中远海运2万标箱级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白羊座”号多次造访安特卫普港,北京、上海、深圳、香港与布鲁塞尔之间的直航航班穿梭不绝。

  曹忠明说,科技创新合作成为中比合作的新亮点。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从人员交流到合作研发,中比全方位、多层次的科技合作方兴未艾。自1979年以来,中比签署了70多份与科技相关的合作协议,执行了470项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

  比利时微电子科研水平全球领先,中芯国际、大唐电信、华为、中兴等多家中国企业与比利时微电子研究中心、鲁汶大学等签订合作协议,联合进行纳米技术及5G通信技术研发。比利时还在核工业、航天技术、生物医药、清洁技术和资源回收、马铃薯种植加工、蓝白花牛养育等多个领域拥有世界领先技术,中比双方已在这些领域开启合作或达成合作意向。

  曹忠明说,两国人民日益相知相近。比利时成为中国游客数量增长最快的十大新兴旅游目的地之一。今年已有400多名比利时学生申请了赴华学习签证,近4000名中国留学生在比利时各大高校学习。大熊猫“好好”一家在比利时安家落户,成为民众争睹的明星。中国足球青训营专程赴比体验“红魔”训练模式。春节文化活动为比利时各大城市增添了浓郁的中国风情。

  应比利时王国首相米歇尔邀请,李克强总理即将对比利时进行工作访问。这是李克强总理4年内第三次访比,也是两国政府首脑连续第四年会晤。“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怀下,中比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一定会在金秋时节再结硕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精彩。”曹忠明说。

相关新闻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