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丝路中国  >> 查看详情

台湾“娇兰”扎根新疆的“生意经”

来源: 深圳市一带一路投资促进会   日期:2017-07-02 12:30:11  点击: 
分享: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11日电(记者滕沐颖、潘莹)“为什么从台湾跑到新疆种兰花?”丁罗育和丈夫在被追问的6年间,先后投资人民币逾2亿元,打造了新疆单体面积最大的现代化智能温室。

  新疆五家渠市雍大兰花庄园占地400余亩,拥有130余个品种、年产3000万株各色兰花。“兰花娇贵,喜湿润,怕暴晒。”智能温室里兰花姹紫嫣红,香草错落分布,湿帘、遮阳层、换气扇多管齐下,以确保室内温度、湿度恒定。

  2011年,受优惠政策吸引,看中新疆向西开放前沿的地缘优势,丁罗育来到新疆投资精致农业。亲友认为这是“脑子进水”,很多人不看好新疆经商环境,认为当地消费水平与内地差距悬殊,鲜花经济前景黯淡。丁罗育则使出“精神胜利法”,倡导绿色环保的兰花种植理念,实行零化肥、无农药的庄园管理模式。身为老板的她甚至带头上街“捡破烂”,把破旧的自行车改装成花架,把废弃轮胎刷成色彩艳丽的花盆。

  “如今兰花长势很好,远销到西北各省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中亚尤其受欢迎。”丁罗育说,兰花有香、有色、有姿、有韵,观赏之余还可提炼香氛、精油。2014年,她们成立新疆雍大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希望以花卉种植拉动周边商业,参与全球贸易。

  随着“一带一路”深入推进,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区位优势、政策红利正持续释放。今年以来,雍大兰花庄园内的商业街区受到各地商人青睐,多国特色餐饮、观光工坊、健康养生项目先后落地。

  “先知先觉才能占领先机,后知后觉只能望洋兴叹。”马来西亚商人林彩仙坦言,2015年初次来考察时,她和同行的企业家朋友对“一带一路”认识并不明晰,但凭着商人的敏锐嗅觉,她瞄准中国西北乃至中亚的清真食品市场,带着东南亚清真食品入驻新疆兰花庄园,对接新疆本土,并进一步转销中亚、中东等国。

  如今,已有东南亚50多家食品生产企业、贸易公司来此投资发展。“过去在岛屿,看到的只是周边几个国家市场,而站在新疆,看到的是整个世界。”林彩仙同其他客商对“一带一路”巨大商机满怀信心,期望通过落户新疆让生意做得更大更强。

  台北年轻男孩何佳豪的朋友对他到新疆发展并不意外。他说,家乡竞争太激烈,留给年轻人的机会不多,与东南沿海相比,新疆地广物博,可开发的市场空间大,前景看好。他的台式餐饮门店“小歇”正抓紧装修,将于6月起对游客开放。

  “现在每次回台湾,想跟我们合作的人络绎不绝,我们也从‘招商引资’变成了‘招商选资’。”丁罗育露出开心的笑容。

  “契机”成为商客在此交流的高频词。为了等待契机,林彩仙经常顾不上家里的孩子,每年花费大半年的时间在新疆考察市场。为了守住契机,丁罗育的女儿也放弃台湾一家商业银行的工作,飞到新疆与妈妈并肩“侍候”兰花。

相关新闻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