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丝路中国  >> 查看详情

跨越海峡的新希望之路——大陆台商的“一带一路”梦想

来源: 深圳市一带一路投资促进会   日期:2017-07-02 12:30:11  点击: 
分享: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齐湘辉 许晓青 许雪毅)3年多前,吉富集团董事长刘吉人踏上了一次个人的中东欧之旅,没想到就此与匈牙利结缘。这次旅行,匈牙利的农业和食品加工业引起了他的关注,再加上近年来大陆倡议“一带一路”,这位市场嗅觉敏锐的企业家意识到一个巨大的商机就在眼前。

  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自提出之日起就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台湾产业界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希望参与其中,分享机遇。

  吉富在台湾及香港长期经营“富兰克林证券投资集团”业务,来到大陆后投身高新科技。而今,总部位于上海世博会原址A片区的吉富集团又在匈牙利“生根开花”。

  “匈牙利的农业和食品加工业崇尚有机、自然,无转基因环境可以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高端选择。”刘吉人说。

  2016年底,吉富对匈牙利一家猪肉生产和加工集团完成投资控股。运营5个多月来,通过当地猪肉加工流水线出产的产品不仅可供应当地,冷冻后的猪肉产品还源源不断通过海运走进了中国市场。未来,吉富集团还计划在匈牙利拓展小麦、玉米等更多农产品的贸易及生产合作,除了海运,部分高端产品或将通过铁路运输直抵中国。

  专家认为,“一带一路”有助帮助台商扩大对沿线国家的出口、投资、基建机会,开拓新兴市场。台湾金融业的资金也可在其中找到获益空间。值得注意的是,“一带一路”将重构中国对外开放格局,让昔日处于对外开放“末梢”的中西部地区,由于国际航运、跨洲铁路的延伸,成为开放的新前沿,这让许多台商选择加快“西进”,把握先机。

  占据横贯亚欧大陆的“渝新欧”大通道核心位置的重庆,正成为众多台商“一带一路”梦想开始的地方之一。

  扎根大陆约30年的台企南侨集团在重庆成立西部营运中心,用不到一年时间完成了规划选址、物流仓开仓、公司成立、客户服务中心启用等,展现了对西部市场的信心。南侨大陆事业营运长、重庆侨兴总经理陈正文表示,南侨希望通过重庆开拓“一带一路”亚欧市场,把握这个大时代的历史机遇。

  因为“一带一路”,台商何玉玲42岁时毅然辞职创业,在重庆创办“台湾直购网”,这是大陆西南地区首个主营台湾商品的跨境电商平台,3年来已引进数百家台湾企业合作开展跨境直购贸易。

  这只是何玉玲事业的起点。她看中“一带一路”商机,计划依托重庆便捷的物流通道,向西辐射中亚以至欧洲,向南辐射东南亚。目前,“台湾直购网”已启动打通两岸和中亚跨境电商往来的新商机,拓展欧洲和东南亚市场的计划也已提上日程。

  “台商参与‘一带一路’需要跨境电商来连结。现在全世界都在响应‘一带一路’,如果台湾再不及时参与,将会变成孤岛,自我边缘化。”何玉玲说。

  不止是重庆,陕西、宁夏、新疆等西部内陆省区也正通过“一带一路”重新焕发生机,并日益吸引到台湾工商界的目光。

  在宁夏考察营商环境的台湾财億纤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季颖发现,宁夏不仅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中转站,还是中阿合作的重要平台。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台湾的纺织业应可通过宁夏打开阿拉伯市场。

  “一带一路”正成为一条穿越时空、跨越海峡的新希望之路,为台湾贸易、航运、基建、金融等行业发展创造了空前机遇。大陆方面对广大台商张开双臂,欢迎他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携手拓展全球市场。

  在福建东南汽车担任销售总监的王正璞来自台湾台中,在他看来,“一带一路”对台商甚至整个华人地区的商业拓展都有很大帮助。

  2015年8月,东南汽车SUV高端车型dx7参加了由中国民营企业承办的“一带一路”万里行活动,从上海世博园出发,穿越陕西、甘肃、新疆等省区,途经哈萨克斯坦、格鲁吉亚、俄罗斯、土耳其等国,历经70多天,行程1.6万多公里,终点为意大利米兰世博会的中国国家馆。

  王正璞说,东南汽车参与这一活动后,获得许多好评,有力提升了销售。公司还将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推广,已经接待了哈萨克斯坦、伊朗和乌克兰等国客商,相关业务正在洽谈中。

  王正璞还说,很多台湾同胞祖籍福建,对“海上丝绸之路”并不陌生。为抓住“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商机,公司正把一些销售渠道铺设到东南亚,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宣传,获得缅甸和越南等国市场的认可。

相关新闻

    暂无信息